最新消息:欢迎加入QQ群276412263一起交流! | 购买NFC标签前往官方淘宝店 | 投稿邮箱:nfchome@qq.com

手机NFC技术普及 智能卡厂商坐收渔利

NFC资讯 小天 3486浏览 0评论

nfc20140305

按现在发展趋势来看,智能卡发展呈现了以下三大特点。并且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手机NFC技术成为了智能卡的另一种补充,成为智慧生活的另一种捷径,也带动了利益链条上智能卡商的市场增长。

智能卡按照卡中集成电路的不同可以分为存储卡,逻辑加密卡和CPU卡,实际上,按照严格的划分,只有CPU卡才算是“智能卡”,其他两种类型卡内并没有 自带的具有运算功能的RAM。按照与外界数据传输方式来分类,可以分为接触式IC卡和非接触式IC卡,一些用来拔插,有触点的卡是接触式IC卡,而我们生 活中常见的例如公交卡,校园卡都是非接触式的IC卡。按现在发展趋势来看,智能卡发展呈现了以下三大特点。并且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手机NFC技术成为了 智能卡的另一种补充,成为智慧生活的另一种捷径,也带动了利益链条上智能卡商的市场增长。

 手机NFC技术普及智能卡商坐收渔利

  智能卡市场三大趋势

现代生 活节奏的加快,催生了很多产业效率的加快。智能卡技术的发展是催生现代生活加快的一个重要因素。智能卡应用范围已经涵盖了从生活到工业生产和消费的各个领 域,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智能卡,各种各样的一卡通不再鲜见。智能卡市场以ic卡和RFID射频识别卡为主,IC卡与非接触式ic卡读卡器的结合使 用,RFID卡与RFID读卡器的结合使用组成了整个智能卡市场核心部分。智能卡技术发展依赖于智能卡模块的研发,所以未来这两种智能卡模块技术的研发也 决定了市场的趋势。

现代工业生产和生活的变化,智能卡市场的发展也将顺应社会的节奏发生改变,智能卡市场发展必将产生的三大潮流趋势如下:

一卡多用的应用更加广泛:这一趋势体现在各式各样的一卡通的应用,未来几年里,智能卡一卡多用的应用技术和推广将更加广泛,未来的人们生产活动和消费都只需要一张卡就可以实现所有的应用。

移动支付与ic卡技术的结合:现在的信息时代发展趋势是移动支付与信息交流的结合,手机移动支付是未来的趋势,而移动通讯技术与ic卡技术的结合就能实现这一技术,所以智能卡市场发展趋势在移动支付领域将有所作为。

RFID市场将发展成熟:RFID技术属于智能卡技术的一种,发展还不成熟,但是RFID射频识别技术比ic卡技术具有很大的优势,未来智能卡市场里,RFID技术的发展成熟将给智能卡市场带来新的元素与变化。

手机NFC:新兴的智能卡技术

手机NFC技术是一项新兴的技术,这种技术类似于将手机作为一张智能卡,来与接收器或者另一台手机进行通讯。 NFC(NearFieldCommunication),近距离无线通信,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数据传 输,在十厘米内交换数据。可以说NFC技术是智能卡技术的一种超越和延续。

实际上,NFC有三种通讯模式,一种是类似于智能卡使用的卡 模式,这种模式的手机嵌入芯片,可以如同非接触式智能卡一样完成一些智能卡的功能,应用此模式,智能卡的很多功能就可以集成到手机芯片上,例如公交卡,校 园卡,银行卡等等;另一种模式是点对点模式,这是一种手机与手机或者其他既可以接收信号又可以传输信号的设备进行通讯的模式,类似于手机蓝牙,NFC比蓝 牙通讯范围更小,对于手机的配置要求更高;还有一种模式是读写模式,这种模式的一个典型例子就是NFC智能海报,海报中可以嵌入NFC标签,写入更多关于 海报内容的信息,设备可以读取里面所含内容。

NFC技术是一项有前景的技术,这可以从它的优点中找到答案,与蓝牙相比NFC连接非常便 捷,这样的便捷操作甚至可以被用来连接蓝牙;NFC由于其传输距离短,所以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在具有NFC设备的手机上我们只需要通过应用接口来开发应用 程序即可,这对于开发者来说绝对是非常方便的,有利于该技术的广泛应用。

NFC技术的应用十分广泛,几乎所有非接触式智能卡都可以用 NFC技术来代替,因此NFC技术可以用在交通运输,非接触支付,医疗健康等方面,NFC手机的点对点模式可以进行手机互动,实现手机与手机的通讯和社交 通讯。NFC手机的读写模式可以使得NFC手机来读取沿途的各种NFC标签的信息,了解商家的打折和促销等的信息等等。

智能卡商成最大受益者

随着NFC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市场对相关设备的需求也将出现增长。中国移动中移电子商务总经理范金桥就曾表示,2014年新上市的手机将逐步默认具备 NFC功能;未来2~3年,NFC手机将成为客户标配;中国移动基于NFC的手机钱包业务在未来3~4年有望突破3亿规模。除此之外,联通也提出将在 2000元以上的采购机型全面支持NFC。而中国电信的表现更为积极,表示将从2014年1月起,对于新上市的3G终端,将逐步实现全部机型支持 NFC;4G终端将全部具备NFC功能。

在机型得到升级的同时,也将带动SIM卡的更新。中国移动预计明年发放1亿张NFC卡。而中国 电信则在17日发布公告称,将启动1300万张LTE卡和5000万张NFC卡(SWP-SIM卡)集采。此次5000万张NFC卡的采购规模,远远超于 预期3000万张的NFC卡的采购计划。一位匿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此次中国电信对移动支付业务的加码,表明移动支付业务有望超预期发展。

由于目前仍处在移动支付终端的普及阶段,随着NFC移动支付规模的扩大,移动支付产业链中包括SIM卡芯片企业、智能卡商以及NFC天线供应商都将从中 受益。平安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郝蕾认为,由于目前芯片市场由国外厂商所垄断,门槛较高,其中NXP的份额接近90%,还未实现国产化,“最直接受益的还是 SWP-SIM卡制造商”。在利润贡献上,华泰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孔晓明甚至认为,仅中国电信NFC卡集采量一项,就将会为智能卡商带来最低1.5亿元的 毛利。

不管谁受益,希望NFC普及的这一天能早日到来..

转载请注明:NFC之家 » 手机NFC技术普及 智能卡厂商坐收渔利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项目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