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欢迎加入QQ群276412263一起交流! | 购买NFC标签前往官方淘宝店 | 投稿邮箱:nfchome@qq.com

iPhone 5S为啥没有NFC呢?

NFC资讯 小天 6357浏览 0评论

iphone-5-no-nfc

目前市面上的主流手机都配置了 NFC 功能,比如 HTC One X 和 Galaxy S4,但 iPhone 5s 却选择成为例外。

有观点认为,iPhone 5s 放弃 NFC 是因为它金属后盖会削弱信号。金属机壳会削弱信号,所以手机后盖必须使用塑料这样的高分子化合物作为原材料。iPhone 5s 不仅存在机身用料的问题,它仅 7.6mm 的厚度极大地压榨了手机内部空间,里面不一定有容纳 NFC 芯片的位置。

就目前的 iPhone 5s 而言,这种观点的确正确。但对于苹果而言,如果想为 iPhone 5s 增添 NFC 功能也是可以的。他们只需要更换 iPhone 5s 的外壳材料,或对现有外壳进行结构上的改造将芯片放在其他位置上,但这或多或少地都会影响到 iPhone 5s 的外观。苹果是在外观与 NFC 中选择了前者吗?
对于这个问题,苹果副总裁 Phil Schiller 在接受相关访问时表示,iOS 6 的 Passbook 可以做到 NFC 的功能,例如储存登机证、会员卡和门票等数据,所以不需要 NFC。从这个角度看,苹果在考决定 NFC 去留时可能并没有将手机外观作为决定性因素。

乔布斯曾经表示,“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直到我们拿出自己的产品,他们就发现,这是我要的东西”。在乔布斯的时代,苹果公司内部由工程师作为主导,工程师决定生产哪些产品,产品管理部门和供应管理部门再配合着将它生产出来。对于工程师而言,他们找不到接纳 NFC 的理由,但也没有放弃 NFC 的理由。等到 Tim Cook 执掌苹果后,这位善于经营和运作的 CEO 将苹果的内部流程调了个顺序,由产品管理部门和供应管理部门决定生产哪些产品,工程师再配合着将它生产出来。从这来看,作出决策的是苹果产品管理部门和供 应管理部门,既然有了“市场不需要”的结论,那么放弃 NFC 便勿需多言了。

失去了苹果的支持对 NFC 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问题一直在困扰着 NFC,如果没有用户群体作为支持,商家不会掏钱升级自己的支付终端,零售支付生态圈内的其他环节也不会配合普及 NFC。假设苹果愿意在 iPhone 5s 中使用 NFC,就 iPhone 5s 目前预售的火爆情况来看,NFC 功能的普及和成熟可能会因此而提前数年的时间,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习惯都会因此而改变。

NFC 未来的去处我们不好猜测。但从 iPhone 5s 抛弃 NFC 功能可以看出,苹果已经从以创新为导向转化为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说不定过不了两年,当人们提起苹果时,印入脑海的是一家如同宝洁一样伟大而稳健的跨国企 业。人们会想起,那里曾经有一个乔布斯,他是个很有创意的人。

转载请注明:NFC之家 » iPhone 5S为啥没有NFC呢?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项目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