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欢迎加入QQ群276412263一起交流! | 购买NFC标签前往官方淘宝店 | 投稿邮箱:nfchome@qq.com

NFC在生活中的应用方式

NFC资讯 小天 3373浏览 0评论

近日,苹果手机在推出了Iphone6的同时,也给国外的使用者带来了新的支付手段ApplePay。也许是为了弥补国内消费者的遗憾,银联也在近日做出了布局AndroidPay的决定。而这两种支付手段都离不开一种技术应用——NFC。NFC也就是近距离无线通讯应用,对于很多业内人士来说,这种应用并不陌生,事实上,目前很多品牌手机上都自动安装了该项应用。但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这种应用确实还不是很熟悉,甚至有消费者都不知道自己手机有这个功能。而除了手机,中石化的NFC支付、太湖旅游的NFC认证、Android POS机等,都具有NFC应用。NFC究竟是怎么应用?作为移动支付的一种新技术应用,NFC又是否真的安全呢?

nfc_yy1

     体验

  NFC如何完成支付?

NFC功能对于在北京某外企工作的刘姗姗来说,算是一个不小的惊喜。“我这个三星手机用了将近一年了,几天前我才知道手机的连接与共享里,有一个NFC功能。有一次我不小心把公交卡和手机放在了一起,手机就老响。刚开始我以为手机坏了,后来我仔细研究了一下,只要手机跟公交卡接触,手机就会发出响声。”刘姗姗告诉记者,经过几天的研究,现在她已经可以用手机给公交卡充值了。

“其实过程还是很简单的,大概需要两三分钟的时间,但是在充值之前,还要下载一个支付软件。”刘姗姗边解释边给记者演示如何应用手机的NFC功能给公交卡充值。“首先要打开手机的NFC功能,打开后,手机的任务栏里就会出现一个‘N’的标识。这个时候把公交卡放在手机背面的NFC区域,该区域有一个NFC芯片,可以识别公交卡的信息,包括公交卡所属的公司,公交卡的卡号、余额以及最近10次的消费记录等。通过识别后,手机会出现‘嘀’的一声,随后会出现‘给该卡充值’的选项,点击进入,随后可以选择想要充值的数额,点击具体数额,这个时候就进入支付界面了,需要借助支付软件,选择支付宝或者其他银行支付功能,选择好了以后,再输入支付密码就可以了。”经过短短两分钟,刘姗姗就给自己的公交卡成功充值50元。“这比去地铁站或者公交卡充值点排队可方便多了。”刘姗姗感叹到。

      背景

  移动支付成NFC主打功能

苹果的ApplePay本月刚刚推出,凭借NFC和指纹识别概念迅速获得市场青睐,但目前只在美国市场展开运营,未能随iPhone 6系列手机一同来到中国。也许是为了弥补这一遗憾,据《第一财经日报》消息,银联已决定在Android阵营手机厂商中推广其移动支付服务“AndroidPay”。而AndroidPay参考了苹果公司ApplePay的“指纹识别+NFC支付”模式。

而事实上,由NFC主导的移动支付已经开始影响我们的生活。近日,青岛的出租车已经加装了智能支付系统,实现了NFC支付。与传统银行卡打印交易凭条、核对持卡人签名不同,当乘客到达目的地时,只需按照司机提示将银联“闪付”卡靠近智能终端支付区域轻轻一挥,便可“潇洒”地完成支付。乘客还可以使用加载金融电子现金账户、具有NFC功能的手机或银行发行的异型电子现金卡,“挥手机”或“挥卡”支付车费。

除了移动支付,越来越多的手机品牌开始和NFC携手。这一阵营中,除了三星,还有小米、OPPO、魅族、金立、华为等品牌手机,只要是今年推出的新品全部支持NFC手机支付功能。

在今年十月份的北京国际通信展上,NFC支付也成为展览上的明星。无论是移动运营商,还是互联网企业,都染指NFC。在中国联通的智能公交系统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未来,所有人坐公交汽车,都不用专门的公交卡了,只需要一台具有NFC支付功能的手机就可以了。不仅如此,钱包都可以不要了,只需“刷手机”就可以了。而在三星电子展台,一台具有NFC支付功能的手机被参观者围得水泄不通。“钱包、银行卡、公交卡都可以扔了,想要消费,就拿这台手机就可以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疑问

  用NFC支付是否安全?

在安全性方面,NFC的卡或终端内置SE安全芯片,通过密钥认证来保证安全性。因此,NFC是被认为比其他的移动支付手段安全系数高。但近日,有消息称,无需密码、不用验证,只要手机轻轻一扫,NFC可以读取芯片卡的帐户余额和其他信息。芯片卡是央行主推将替代磁条卡的金融IC卡,轻易用手机读出卡号、钱包余额等信息,资金安全如何保证?

银联安全专家解释,读出的信息均符合国际规范。而在线上的支付过程,除卡片信息外,还需要提供支付密码、短信验证码等其他信息才能进行完整交易,因此持卡人的资金安全可以得到保障。专家表示,从技术层面上来看,磁条卡更容易被复制和盗刷,反而是芯片卡因为加密技术完善难以被复制更加安全。

转载请注明:NFC之家 » NFC在生活中的应用方式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项目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