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欢迎加入QQ群276412263一起交流! | 购买NFC标签前往官方淘宝店 | 投稿邮箱:nfchome@qq.com

NFC移动支付的机会吗?–央行紧急暂停虚拟信用卡的背后

NFC资讯 小天 2872浏览 0评论

 

3月13日,央行下发紧急文件暂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暂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

条码支付是NFC (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移动支付的最大劲敌。NFC技术简单来说,就是可以把手机当成公交卡、银行卡、充值卡等使用。

三大电信运营商都在强推NFC,但无论是消费习惯、产品成本,还是产业链环节、推广难度,NFC产业仍是前路艰辛。

央行的紧急文件,暂时困住了三大运营商的劲敌,这是利好三大运营商推进NFC的一管鸡血么?NFCzhifu

NFC

资料图: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场通讯”)和大数据,BYOD一样,都是这两年的一个流行词。简单介绍,它是一种短距高频的非接触式识别和传输技术。NFC技术和蓝牙相比操作简单、配对快速,和RFID技术相比适用范围广泛、可读可写、能直接集成在手机中,和红外线相比数据传输较快、安全性高、能耗低(可以无电读取),和二维码相比也识别更加快。

或利好三大运营商推进NFC

在上海,中国移动“刷手机坐地铁”的NFC手机广告席卷了各大地铁站台,和手机淘宝的三八节李敏镐广告交相辉映。

这种NFC手机可以代替银行卡、交通卡、杉德预付费卡等,在全市的两万余家商户都可以消费。

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即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是一种非接触式识别和互联技术,可在移动设备、消费类电子产品和智能控件工具间进行近距离无线通信。NFC手机支持三种应用模式:卡模式、NFC模式或者点对点模式、读卡器模式,可以刷门卡交通卡、接触支付、传输数据文件等。

NFC已在2012年底确定为国家移动支付标准,运营商支付的诉求在于用定制终端和号码吸引维系用户。

凭借“抢红包”和大力补贴嘀嘀打车,微信支付2014刚开年就火速培育了市场,据内部数据称,微信支付目前已有3000多万用户。

而拥有70%以上移动支付市场份额的支付宝,向线下拓展各种支付场景,联手包括银泰、711在内的商家推出“当面付”,通过双十一和三八节大促进行推,建立护城河。

运营商在这一轮比拼中,很难快起来。

从推广路径上看,2014年三大运营商NFC的推进路线,运营商将按SIM支付卡、手机终端、受理环境先后顺序推进NFC近场支付。

消费者在移动营业厅领取专用SIM卡,下载手机钱包移动客户端,绑定银行卡,就能支持手机“闪付”,但是目前手机钱包的机型数量较少,据悉93%支持的都是安卓系统手机。

同时运营商需要联手银联和银行,以NFC终端和SWP-SIM卡为载体,要改造POS机,才能实现近场支付。

而支付宝和微信的当面付,都无需更换SIM卡,也不用硬件升级,同时支持苹果iOS系统和安卓系统,而且互联网企业依靠扫码和社交关系场景,这种纯软件推广方式明显便捷和迅速得多。

浙江移动董事长、总经理郑杰在2014年人大会议上表示,目前移动支付市场形成了支付宝、拉卡拉和微信支付的垄断,剩余的市场空间不到7%。

今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要求3G/4G手机全部机型将逐步配备NFC功能, 中国电信还要推出3000万张支持NFC的UIM卡,中国联通要求2000元以上机型基本全部具备NFC功能。

不难看出,央行此次的紧急暂停支付宝腾讯虚拟信用卡,或将为三大运营商的NFC推进赢得时间和市场空间。

互联网公司杀入NFC 谁的江湖?

支付宝钱包高级产品经理李伟曾在一次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其实从2009年开始,支付宝就开始研究NFC是不是未来方向。

“我认为,2015年前,NFC的发展机会都不大,因为整条产业链路和过程非常漫长,需要硬件支撑,国内大部分手机是不支持NFC的。”

跟踪了两年之后,支付宝暂时放下NFC,开始做条码支付,现在已经演变成二维码支付、声波支付,今后也有可能变成眼膜。

直到今年,支付宝钱包8.0才增加了NFC功能。据了解,支付宝钱包8.0安装在安卓手机上,能通过NFC读取银行卡信息,可以快速管理IC卡,实现卡片与支付宝的高度互联,完成转账、充值、交易查询等多种使用功能。并可以用户可以直接查看包括余额、发行商、卡号等卡内信息,也可以查看最近10笔交易记录。

拥有三亿实名用户的支付宝,现在才尝试NFC,说明了这项技术推广的艰难。

艾瑞咨询分析师李超对21世纪网表示,NFC的推广涉及到支付标准、硬件设施和环境构建,整条产业链很长,涉及到运营商、银行、商家、互联网公司等多个角色,市场缺少成熟的商业模式,无法协调彼此的利益,产业链都在进行合作模式的摸索。

移动支付标准一直是争议的焦点,今年两会就有人大代表集体呼吁金融系统POS机实行双轨制,同时支持NFC和RCC技术,使国内外两种技术以市场实践来决定发展方向。

此外,NFC需要交易双方在前期的硬件配置上进行投入和升级,一个NFC芯片价格为5美元,手机厂商植入芯片,但是用户的消费习惯还未形成,NFC支持的场景有限,消费者没有很强的支付意愿,商家在前期投入上相对谨慎。

同方微电子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真正可商用的可信服务管理(TSM)尚未完全建立起来,移动支付发卡还停留在预置应用阶段,这种方式给用户使用带来了极大不便,限制了用户的使用。

李超认为,互联网公司已经将运营商所主要采用的NFC方式纳入布局,支付过程会更加方便快捷,也会影响用户的选择。

互联网公司会选择成本较低的方式杀入市场,同时以用户体验至上,牢牢拴住用户,不让他们轻易离开。相对于运营商和银联,支付宝和微信在用户基础上具有先发优势。

转载请注明:NFC之家 » NFC移动支付的机会吗?–央行紧急暂停虚拟信用卡的背后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项目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