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欢迎加入QQ群276412263一起交流! | 购买NFC标签前往官方淘宝店 | 投稿邮箱:nfchome@qq.com

NFC在2013年走进我们的生活?

NFC资讯 小天 2247浏览 0评论

NFC在2013年走进我们的生活

上次回顾了NFC这一年,现在要展望NFC,略感忐忑,毕竟NFC还是个相对比较新的事物,谁也不能肯定它将来什么样子,而且一件事情念叨得多了,就好比怨妇天天幽怨“我老公就要回来了”, 久之遂成望夫石。

起码在移动支付领域,对NFC的发展分歧很多,不久前还有观点认为,诸如NFC,二维码,超声波,刷卡器等等各有不靠谱,直接连数据线就可以了,简 单安全成本低。此观点让本人醍醐灌顶,颇有后现代主义的反思与控诉,照这思路延伸下,高科技内涵加粗犷实用外在,梦幻版的蒸汽朋克时代有望在不久将来出 现。

这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我们常说行业DNA不同,到底什么不同?我想有一点可能是比较明显的,互联网DNA更倾向于用户体验,在如何取悦消费者上下功夫,而传统行业DNA更倾向于怎么能更“便宜”,取悦对象是企业主。

都有道理,不过如果最终得让消费者去体验去使用的,那可能还是得消费者说了算。我们假设市场存在各种同类产品,有成本高但便捷的,有低成本但不便捷的,最终会怎样?你更喜欢高铁还是绿皮火车?

所以我们可能常常陷入一个误区:破费的就是不靠谱的。但宏观上,货币的衡量只是个数字,人类创造的财富最终得体现在物质建设上,而NFC也许正是一次产业升级的机会,付出会带来更大的繁荣与回报。这一观点相信在2013年会得到更大共识与验证。

这个有点宏观,我们往细处展望。关于NFC移动支付,各运营商都已开始动作,中移动2013会有1000万台NFC手机的出货。而中国联通的NFC移动支付去年12月份已经商用。

在互联网改变金融的今天,当即得利益者还在为是“朝三暮四”还是“朝四暮三”划拳的时候,蓦然回首惊讶地发现,他们都有一 个共同的来势汹汹的敌人——互联网公司,顿时都慌了阵脚,本以为囊中物,原来不尽然。比起互联网公司,他们的优势更多在硬件上,移动支付不是NFC,而 NFC却是他们最拿得出手最有安全感的基础设施。

不管有没清楚意识到这点,扬长避短的潜意识还是有的,因此,一轮围绕NFC的“军备竞赛”悄然上演。移动支付是个大概念,“竞赛”只会愈演愈烈。

基于NFC的移动支付在2013年会逐步商用,而初次体验的消费者会表示惊艳。

此外,移动互联网被越来越证明不是单纯的PC互联网的移动化,正如我在回顾一文中所提出的,下一代互联网是传感化的互联网,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交互延伸,而不是仅限于移动互联网或物联网,我把这称之为Web4.0的“广联网”。

nfc洗衣机

在上月结束2013年CES展上,我们依稀能感受到这种趋势。会上展示有多种关于NFC最新应用,例如:

三星的利用NFC连接的音响。索尼提出的One Touch概念,通过设备间NFC触碰建立连接,然后在手机、平板电脑、 电视和音频设备之间传输信息。

而松下和LG更是把NFC技术整合到旗下电子及家电产品,如支持NFC的照相机,洗衣机,电饭锅,冰箱等,你可以把智能手机通过NFC与这些电器连接后,直接在一台手机上操控所有这些电器,看上去很酷。

显然你还可以连接查看冰箱存货,并在手机上进行下单,这才是我们期待的移动电子商务。

2013年,支持NFC技术的多屏互动,智能家电等将会成为潮流,人们能切身感受到NFC和移动互联网结合带来的爽快感。

谷歌与微软已在操作系统中支持NFC技术,苹果公司对于NFC技术相对比较抗拒,出于我们能理解的原因,它似乎更愿意采取自己的方式,但本人认为是 其对NFC应用的理解局限于移动支付所致,如果它知道家庭主妇能慵懒地躺在沙发上,同时通过手机操控电视,洗衣机,电饭锅的话,它也许会改变主意的。

事实上,资本市场对失去创新的苹果已给出了答案,小聪明反误大事,苹果需要迅速改变这种局面,有理由相信下一代苹果设备上会考虑支持NFC技术。

2012年是NFC发展元年,2013年将会越来越多设备会支持NFC,无论是移动支付还是生活,都会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它带来的便捷。

转载请注明:NFC之家 » NFC在2013年走进我们的生活?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项目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