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欢迎加入QQ群276412263一起交流! | 购买NFC标签前往官方淘宝店 | 投稿邮箱:nfchome@qq.com

NFC贴纸记录GPS地址,帮助车主找自行车

NFC资讯 小天 12993浏览

最近, 五个20多岁的格罗宁根的大学生应用NFC芯片技术,做了套贴纸和一个找自行车的系统。在人手一辆自行车的荷兰,这可是个大新闻。
万一有一天这个看起来很简陋的贴纸得到了应用,人们就再也不用担心深更半夜因为天太黑找不到自行车了。然而,笔者最想知道的是,如果把它贴在钥匙上或者车上,是不是以后找不到钥匙和车,打开手机就知道它们在哪里了?
由于格罗宁根是荷兰有名的以大学著称的城市,当地学生人数众多,学生们最喜欢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但是很多人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困扰:半夜参加完聚会或者从酒吧走出来,一时间找不到自行车停在哪里了。

贴纸如何找自行车呢?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五个格罗宁根的学生把时下最流行的IoT(物联网)概念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已经司空见惯的NFC芯片技术结合在了一起。于是,就有了这个解决学生们找不到自行车问题的好主意。

他们制作了一款NFC芯片贴纸,并通过他们开发的一个叫做“Wheel Reveal”的手机应用为贴纸定位。停好自行车后,将手机对准这款NFC芯片贴纸,APP就会自动开启,并存储贴纸位置,也就是自行车的定位。

bike-nfc

反过来,当你要找自行车时,打开APP,点击预存的定位,谷歌地图就会自动打开,为你定位自行车所在地。对于自行车定位的精准度,这个APP也有设定,NFC芯片贴纸可以帮你完成最高精度为5米的定位,当然如果选择这个定位精准度,你大概需要等待10秒的时间用以给系统反应。

上文有些词儿不懂?这里补课了!

首先要解释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名词是“NFC芯片”,NFC的全称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也就是近场通信,它是一种短距高频的无线电技术,在13.56MHz频率运行于10厘米距离内。

bike-nfc2
其实这个技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比如交通一卡通扫一下就可以刷卡,大厦门禁接触一下门就开了,高级一点的还有接触式刷卡的信用卡等等。
这五个学生通过改造这种网上售卖不到50块人民币的NFC芯片贴纸,将它变成了自己开发的这套Wheel Reveal系统的定位终端。
另外一个很流行,然而很多人没有注意过的概念是“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作为智慧城市(Smart City)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每个人都可以应用电子标签将真实的物体上网联结,在物联网上都可以查出它们的具体位置。”

转载请注明:NFC之家 » NFC贴纸记录GPS地址,帮助车主找自行车

项目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