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欢迎加入QQ群276412263一起交流! | 购买NFC标签前往官方淘宝店 | 投稿邮箱:nfchome@qq.com

NFC应用模式分析

NFC教程 小天 6092浏览 0评论

1nfc标签

甚麼NFC技術

NFC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縮寫,即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2003年由Philips和Sony共同開發,它是一種非接觸式識別和互聯技術。所謂非接觸,是與插卡式陣腳接觸所區別,并不是說嚴格界定NFC裝置就不能有物理接觸。 兩個 NFC 裝置之間基于 13.56MHz 頻率的無線通訊方式, NFC 裝置通訊的兩種模式:主動模式和被動模式。

NFC的應用

第一,卡模式。

即被動NFC為主體的IC卡或標簽卡觸發主動裝置進行相應的動作。例如,門禁卡,公交卡,門票等等。這張卡片并不需要電力支援,但內部寫入了相應識別數據,可以通過主機的射頻訊號來與其進行通訊。這方面RFID的應用也是比較多的,而NFC在這方面與RFID的區別在于,NFC是近場通訊,裝置間工作距離類似于我們刷公交卡、門禁卡一樣,要離的很近,需要接觸。

第二,點對點模式。

這是NFC與RFID的主要區別之一。點對點模式,一般是兩個主動NFC裝置之間的通訊應用,但由于工作頻率和頻寬等問題,它只能進行非常小數據的交流。目前最多的應用就是Android Beam下,安卓手機貼近后可以交換通訊錄,同步正在打開的網頁等應用。它的應用有些類似藍牙或古老的紅外,它需要兩個裝置的NFC部位貼的很近,最好接觸。在實現兩個裝置互相發現配對的之后,傳輸數據。

第三,讀卡器模式。

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幫助藍牙耳機、喇叭配對,或者幫助Wifi Direct配對的NFC tag功能的主要體現。當然,它還可以像二維碼一樣,幫助你讀取對應的指定資訊和指令,例如公園里的景點說明觸發app來工作。由于NFC tag的識別是主動NFC去讀取被動的標簽,例如藍牙配對、WiFi密碼設定,或者去執行一系列指令,它們在NFC通道上并不進行我們肉眼看到的功能性數據的傳輸,只是幫忙讀取一下觸發資訊。

NFC的以上三種應用,其實離不開以下幾個重要因素。第一,NFC是一對裝置完成的近距離通訊,主動和主動之間一般可以進行數據傳輸,這與RFID的”ID”身份識別的核心功能不同。第二,被動與主動間的工作,可以是出發一些列指令,識別簡單的標簽,也可以是像銀行支付、公交刷卡、門禁系統等加密的數據。總結來說,其實只有兩大類模式。主動與主動、主動與被動。

NFC Tag標簽:除了廠商為大家已經設定好的NFC應用外,我們還可以以非常低廉的價格購買到空白的NFC Tag產品。它一般以小貼紙或者鑰匙鏈、小飾物、小掛件的形式出現。Android手機中也可以找到專項或專業而復雜的NFC Tag Wirter類似的工具。這方面應用,我們會有專門教程與大家分享,今天只在這里分享一些我們見到的應用。

行業前景

NFC的技術顯然并不是它的發展的瓶頸,并不高的能耗,友好甚至優雅的使用方式,低廉的附件成本,比較低成本的開發環境等等都不是問題。而NFC本身設計的最大目的之一,手機整合NFC功能后的支付,才是推動行業和應用發展的關鍵。

转载请注明:NFC之家 » NFC应用模式分析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项目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