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欢迎加入QQ群276412263一起交流! | 购买NFC标签前往官方淘宝店 | 投稿邮箱:nfchome@qq.com

移动支付利益之争导致iPhone6无缘中国大陆区首发?

NFC资讯 小天 2902浏览 0评论

apple-iphone6-nfc

中国大陆无缘苹果iphone6首发。我想,除了支付环节未与中国银联达成合作,以及NFC SIM卡方面可能存在专利问题外,我实在想不通还有什么别的理由。

先说说第一个原因。5月中旬,双方曾传出已签署协议,达成合作,但是后来并无下文。昨天,中国银联回应说,暂时没有与苹果合作的相关信息,态度十分微妙。

对于苹果来说,这是它在全球大数据市场的动向。移动支付可帮助苹果强化大数据业务,搜集更多消费者信息,汇聚更具关联性的搜寻建议,促成更多交易,并延伸到广告服务,为应用开发商、零售商带来更多分享蛋糕的机会。

应该说,这也是苹果商业模式调整、优化的动作,它正从半封闭的硬件系统应用分发服务模式过渡到一个开放的交易平台,未来不排除落地整个O2O领域。

你知道,苹果去年将Burberry美女CEO阿伦茨拉来,担纲零售业务老大,目的正是构建一种全新的零售平台。苹果未来不可能只卖自己的硬件产品,它一定会进军开放平台领域。

苹果基于NFC技术的移动支付,不是一个简单的功能模块集成,而是构建开放交易平台的关键一步。恐怕也是苹果进军互联网金融的一步。

你看到了,当昨日凌晨苹果官方宣布这一功能后,美国金融市场正面评价很高。因为,截至目前,Apple Pay 已获得全美 3 大信用卡系统商 Visa、万事达卡及美国运通的系统支援,并已与美国银行、花旗、摩根大通、巴克莱、富国及第一资本等大银行大同合作,估计能涵盖全美信用卡付款总额的 83%。

苹果终端等于巨大的流量与庞大的消费力。它当然能吸引如此多的美国金融机构。但它很难搞定中国银联。中国银联可不像过去几年的中国电信运营商,为了获得苹果移动终端支撑,拉抬庞大流量,不断低下高昂的头颅。

你已经看到,苹果这一动作,不是一个简单的支付模块集成,而是一个支付平台、互联网金融平台,中国银联是绝不可能容忍一个苹果借助自己半封闭的体系垄断用户核心金融数据与信息的。否则,中国银联体系里的银行机构,就只好给苹果打工了。

多年来,中国银联一直与VISA、万事达等巨头竞争,并一直寻求一种可以放大国际效应的技术平台。它对NFC的支持不遗余力,并要求具备控制力。

中国银联肯定担心,一旦苹果iphone6在中国形成大规模出货,它的NFC支付应用场景,会将中国银联之前建构的平台体系给边缘化。或者说,如果顺从苹果这一商业模式,中国银联会被OTT掉,沦为苹果的金融数据中心。

说到第二重原因,很可能与NFC的底层标准属于海外巨头有关。你知道,NFC核心专利,主要掌握在索尼、NXP、金雅拓等海外巨头手中。其中,索尼公司的高山佳久被视为全球NFC技术研究的奠基人,几年前,曾一人手握索尼多项NFC核心专利。

国家知识产权局之前的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0年,全球NFC技术专利申请,日本、美国、韩国、中国最为热衷。其中,日本在NFC终端与通信方面申请量最高,美国在NFC安全方面申请量最多,中国则侧重NFC应用层面。

截至目前,NFC芯片专利,基本为国外大企业垄断。NFC专利涉及到系统与终端整个链条。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之前的数据是,2010年至2016年,全球基于SIM的NFC手机销售量将近15亿部,所创造的全球交易额将超过500亿美元。试想一下中国将为海外巨头贡献多少专利收入。

而且,还有另外一重无法绕过的因素。尽管中国银联不断游说、拉拢运营商、终端企-NFC之家-业布局NFC,但中国市场持上演的“去IOE化”,以及不断涌动的反垄断浪潮,可能会让相关方面重新审视NFC核心专利的垄断局面。它的未来,可能也要面临新的考验。

外界亦有消息说,iphone6之所以无法在中国大陆首发,主要是没有获得工信部的入网许可。我觉得这个信息过于笼统。

事实上,即使这些因素最终都被化解,NFC在中国的普及也会受限于以下因素,短期可能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

1、NFC涉及的产业链条较长;

2、在整体支付市场,移动支付相对还是补充,且还有许多可以替代的第三方支付形式。即便是美国,它所占的比例,目前也没超过3%。而在中国,2008年之后,二维码等支付技术开始成为一种流行方式,尤其是当O2O概念成军后,二维码几乎一度成了标配。尽管央行不断出台文件限制、打压,但仍挡不住它的普及;

3、人们对移动支付中的安全等因素依然相对谨慎;

4、截至目前,NFC体系并没有与更贴近市场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端紧密结合。

这也不仅仅是中国大陆的局面。NFC在整个亚洲也面临更多障碍。

昨天,IG Group 驻新加坡市场策略师Ryan Huang预估,限于标准无法统一、NFC sim 卡成本以及与苹果iTunes 帐号捆绑过紧且内容有限等原因,Apple Pay真正落地亚洲可能至少要花费4 年。

实话实说,即便长期而言,我也不看好苹果支付模式在中国的落地。除了上述这些原因,主要还是这种本质上属于互联网金融服务,苹果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它将与中国国情发生利益冲突。

转载请注明:NFC之家 » 移动支付利益之争导致iPhone6无缘中国大陆区首发?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项目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