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欢迎加入QQ群276412263一起交流! | 购买NFC标签前往官方淘宝店 | 投稿邮箱:nfchome@qq.com

2013年NFC手机出货量暴增

NFC资讯 小天 2738浏览 0评论

在国内,随着NFC技术的日渐成熟,NFC手机的普及率也急速攀升。近日,市场研究机构IHS指出,2012年全球NFC手机出货量为一亿二千万,至2013年已攀升至二亿七千五百万支,成长高达128%;预估2014年将再增长至四亿一千六百万支,并在2018年跃升到十二亿的规模。

NFC标签的各种用法

NFC即近场通信(Near Field Communication),又称近距离无线通信,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数据传输(在十厘米内)交换数据。从2011年开始,NFC手机支付业务慢慢走红。无论是手机生产商、运营商、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厂商,还是芯片厂商,都纷纷推出各自的移动支付业务。移动支付的便利性让NFC愈来愈受到消费者认同,加上NFC读取器基础建设日趋完善,激励NFC手机市场快速成长。

NFC手机发展规模日益庞大

目前市场上的智能手机,多数已配备NFC无线通讯及支付功能,NFC手机出货量的增加也证明了其市场前景无可限量。

由于近场通讯具有天然的安全性,因此,NFC技术被认为在手机支付等领域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NFC手机市场的快速成长,亦带动NFC芯片方案需求水涨船高,尤其以以独立型NFC数据机为市场大宗,目前约90%的NFC手机皆采用此类方案。至于整合式无线连结芯片设计也逐渐受到瞩目,IHS预估,未来4年,该类方案出货量将成长50%。

移动支付并不是NFC技术的全部,NFC手机相比普通手机来说,还有以下三个附加功能:第一,NFC手机可以当成POS机来用,也就是“读取”模式;第二,NFC手机可以当成一张卡来刷,也就是NFC技术最核心的移动支付功能;第三,NFC手机可以像蓝牙、Wi-Fi一样做点对点通信。正是由于这些便利性,让NFC在短短几年内迅速普及。如今,运营商、银行、互联网厂商等其他参与各方共同完善移动支付产业链,2014年必定成为NFC手机壮大规模的重要一年。

无可否认,NFC技术是一项具有广阔前景的技术,在国内,NFC技术已经渐趋成熟并日益火热。以运营商为例:中国移动的NFC手机钱包结合了移动、便携等特性,将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银行卡、交通卡、地铁票、门禁卡等各种电子卡片应用装在具有NFC功能的手机中。中国电信翼支付则通过“惠加油”、“惠购物”、“惠观影”、“易缴费”和“易乘车”五大优惠为用户服务。

NFC为生活带来诸多便利

NFC的快速发展让人看到了惊喜。那么,NFC手机在日常生活中对消费者产生多大的作用?随着手机NFC应用普及度攀升,以移动医疗应用,通过患者的个人电子病历卡,便可实现医疗巡检的信息化。对普通民众来说,一部NFC手机,再结合多样化移动医疗应用,就可以实现常见病的自我救助。

NFC技术的快速发展,不断为人们带来惊喜。NFC技术是一项有前景的技术,这可以从它的优点中找到答案,与蓝牙相比NFC连接非常便捷,这样的便捷操作甚至可以被用来连接蓝牙;NFC由于其传输距离短,所以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在具有NFC设备的手机上我们只需要通过应用接口来开发应用程序即可,这对于开发者来说绝对是非常方便的,有利于该技术的广泛应用。虽然现在带有NFC功能的手机并没有像智能机那样普及,但这绝对会成为日后的发展趋势,也将会有更多带有NFC功能的手机出现。

NFC手机在使用时能给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多大便利呢?据了解,当前NFC技术可以用在交通运输,非接触支付,医疗健康等方面。使用NFC手机可以进行点对点模式的互动,实现手机与手机的通讯和社交通讯。另外,NFC手机的读写模式可以使得NFC手机来读取沿途的各种NFC标签的信息,了解商家的打折和促销等的信息等。在移动医疗领域,通过患者的个人电子病历卡,便可实现医疗巡检的信息化。对普通民众来说,一部NFC手机,再结合多样化移动医疗应用,就可以实现常见病的自我救助。尤其是一些就医不方便的农村或者是医疗资源不对称的区域,极大的方便人们的就医。

NFC科技可以将手机变成钱包,把信用卡、车票、优惠劵、会员卡等全放进手机,然后,用来做身份确认、付款搭车、购物,甚至开车门。一部手机,不单应用于通讯,还可以应付出游、购物、付款等需要,带来方便、快捷的生活。除手机外,NFC也逐步延伸到家电、游戏机、医疗设施等电子产品上。这些多方面的功能亦为商户和服务提供者创造新的商机。一些行业,例如,软件应用程式开发商、广告公司、零售商户、会籍营运商、票务服务提供商等都可以从中受益。

NFC加速移动支付领域竞争

如今,NFC在国内的支付环境已逐渐成熟,目前几乎所有大型商场、超市、影院等都已支持NFC支付,而大部分商家诸如星巴克、海底捞等也都已支持NFC支付。同时终端的入门门槛也在降低,可以预计,随着越来越多手机厂商,支付商家的加入,NFC产业必将迎来大发展。对整个手机行业来说,随着NFC手机的逐步发展,势必会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深刻影响。

三大运营商在NFC领域的积极布局也意味着运营商将成为NFC移动支付的主要推动者。长江证券资深分析师认为,运营商移动支付业务的竞争成为2014年移动支付产业超预期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运营商移动支付领域竞争持续加剧的趋势十分明显。而运营商加大移动支付推广力度将会给NFC-SIM卡厂商带来确定性爆发式市场需求。

移动支付在国内发展迅速,设备商、移动运营商、银行都从自身角度出发,希望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更多的优势。运营商之所以做移动支付业务,主要目的是拉动流量和增加用户黏度,从这个角度讲,在NFC各种模式中支付卡和通讯卡相结合的模式最容易被运营商接受,运营商可以借助银行POS机在商户中的普及达到快速扩张。2014年,运营商、设备商和互联网金融巨头之间的移动支付大战将不断升级。

转载请注明:NFC之家 » 2013年NFC手机出货量暴增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项目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