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欢迎加入QQ群276412263一起交流! | 购买NFC标签前往官方淘宝店 | 投稿邮箱:nfchome@qq.com

移动芯片巨头高通收购恩智浦NXP是不意味着移动支付的春天来了?

NFC资讯 小天 4504浏览

gaotong-yidongzhifu

近日,高通宣布以 47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芯片公司恩智浦,这是迄今为止全球半导体行业规模最大的一笔并购交易。
2015 年,恩智浦以近 12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飞思卡尔后,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汽车电子设备厂商。因此,业界认为,高通收购恩智浦,是为了在移动芯片市场快要触顶的背景下,进入汽车电子市场,寻求多元化发展。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高通放弃了移动芯片市场。

高通移动芯片有新方向, NFC 芯片大有可为

得益于恩智浦主营的 NFC 支付芯片在移动支付市场的重要位置,高通有望找到移动芯片的新出路。
NFC 指的是近场通讯技术,它可以在移动设备、 PC 和智能设备之间进行近距离无线通信。 NFC 技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已经变得极为常见,包括大门门禁、公交卡、新版火车票、登机牌等都使用的是 NFC 技术。
这项技术的应用可以大致分为接触通过、接触支付、接触链接以及接触浏览四类。近年,得益于物联网技术不断落地,移动支付市场兴起, NFC 技术的支付功能开始成为亮点。
在苹果、三星的带动下,一众手机厂商都相继推出了具有 NFC 支付功能的智能手机。
目前,市场上大多数智能手机的 NFC 芯片都来自恩智浦,比如小米 5 手机就内置了恩智浦的 NFC 芯片,以实现移动支付功能。
iPhone 7 的最新拆解报告显示,与过去几代产品一样,恩智浦依旧是苹果的 NFC 芯片供应商。
因此,业界认为,高通收购恩智浦后,有可能将 NFC 支付芯片集成在手机主芯片上,借助移动支付的市场潮流,进一步巩固其在移动芯片领域的地位。

千亿美元移动支付市场, NFC 支付曲折中前行

TrendForce 集邦科技旗下研究品牌拓墣产业研究所( TRI )预计,全球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可由 2015 年的 4500 亿美元,上涨至 2018 年的 9300 亿美元。

与传统支付方式相比,移动支付具有方便、快捷的优势,随着物联网技术不断落地,互联网大佬们积极培育消费者支付习惯,移动支付市场也不断打开。
国内主流的移动支付是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代表的二维码支付技术,从安全以及体验的角度而言, NFC 支付都比二维码支付技术出色。
安全性上,二维码容易被复制,缺乏唯一性,而 NFC 支付不用联网,因此用户的信息不会被泄露。
体验上, NFC 支付读取速度也较二维码支付快,操作上更加方便快捷。
除此之外, NFC 功能还能用于公交卡、签到打卡、身份识别等高频使用场景中,手机厂商将功能整合起来,用户粘性也较高。
然而,当前,二维码支付技术依旧是主流,这是因为 NFC 支付推广还受到一些因素干扰,包括手机厂商、银行、运营商、软件开发商、线下商家等各方利益分配,产业链整合,市场培育等等。
综上, NFC 支付市场前景无疑是美好的,不过现阶段,其还需要在曲折中前行。

转载请注明:NFC之家 » 移动芯片巨头高通收购恩智浦NXP是不意味着移动支付的春天来了?

项目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