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欢迎加入QQ群276412263一起交流! | 购买NFC标签前往官方淘宝店 | 投稿邮箱:nfchome@qq.com

体验中移动 NFC 支付

NFC资讯 小天 3058浏览 0评论

体验中移动 NFC 支付

NFC 支付喊了很多年,一直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楼”,最根本原因在于产业链过于冗长且巨头众多,各家都想自己做标准。难得的是,中移动与银联、多家商业银行达成了一致技术标准,在本次 MAE(亚洲通信博览会)上展出了终端产品,于是我去现场体验了一把。

一部手机、一个应用、一台 POS 机,轻轻触碰完成交易,连密码都不用输入,这就是中移动手机钱包应用的实际体验。在钱包中,你可以整合 9 家银行的储蓄卡、信用卡(包括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上海银行、北京银行、广发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然后申请一张电子现金卡, 从储蓄卡中转账进去,交易的时候使用电子现金卡,触碰 POS 机完成支付。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电子现金卡支付上限为 1000 元,所以更适合小额支付,比如公交、地铁等。更大的支付则通过电子储蓄卡、信用卡完成,同样十分便捷,只是多了输密码的动作。

手机钱包&信用卡

获得了终端、银行的支持后,中移动的手机钱包具备高度可操作性。用户只需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具备 NFC 的手机,二是 NFC SIM 卡,前者市面上三星、HTC 已经有产品上市,中移动打算今年出货千万台 NFC 终端;后者用户去移动营业厅,花 35 元兑换即可。

真正的难点在于商家那里,需要将旧的 POS 机升级。全国有 300 多万台 POS 机,这是颇为浩大的工程,要靠银联来推动。目前上海全家便利店已经用上了这种机器。

不过尽管产业链在技术上完成了统一,但是在应用上还是有一些分歧。比如浦发银行可支持查找闪付 POS 机位置,其他银行则不行,中移动作为浦发银行的股东,为何不将这一功能内置到手机钱包应用中?这似乎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浦发银行用户。

中移动的手机钱包是基于 TSM 平台打造,该平台由中移动和中银联控制。交易数据通过 SIM 卡感应,数据存储在 SIM 卡中,不会留在手机上,用户更换手机时,数据更随 SIM 卡,不会丢失。

关于 NFC 的盈利模式,未来有很多想象空间,我现场询问了手机钱包的设计师,一位爱范儿读者,他提供了简要的 4 个方向:

  1. 未来可能 app 会收费
  2. 交易分成
  3. 商家的优惠券渠道
  4. 应用本身可向银行收费,它好比虚拟商业地产,银行就是入驻商家,地产空间有限

除此之外,大数据的挖掘价值就更高了,盈利方向有很多。

他介绍到,现在公交和地铁都很欢迎电子钱包,虽然是政府控股,但作为上层的商家不会参与到收入分成中。对于他们来说,这不仅可以节省发卡成本,还可以提升城市形象。他说北京公交下个月可支持 NFC 支付,目前机器已经制作完毕。

转载请注明:NFC之家 » 体验中移动 NFC 支付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项目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