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欢迎加入QQ群276412263一起交流! | 购买NFC标签前往官方淘宝店 | 投稿邮箱:nfchome@qq.com

疑云重重的银联苹果NFC合作

NFC资讯 小天 2649浏览 0评论

apple_nfc

最近业内传言苹果iPhone 6支持NFC,并且与中国银联秘密达成合作通过Passbook推广闪付的消息从国外传到了国内,并且不断在风传。好似iPhone 6支持NFC这事已经是摆在砧板上的肉,就等着发布会的下锅了。但事实上iPhone 6真的会支持NFC吗?

太平洋的科技风,从东太平洋吹到西太平洋,每年的苹果发布季,分析师们都会准备精美的苹果NFC消息,让业界猜的千滋百味。但最后苹果却每次的爽约,舌尖上的苹果,就是没有NFC这道菜。

苹果凭什么要支持NFC

分析一个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最好的方式就是事件发生的理由是否充分。那么苹果为什么要支持NFC呢?在最近一些新闻当中,库克就曾向《华尔街日报》对移动支付感兴趣,拥有8亿账户的iTunes的苹果,正在通过Touch ID让用户在iTunes上进行购物。而最新上任的零售SVP Angela Ahrendts也表示将重视三个方面:中国市场、移动支付以及体验。而作为当下正在迅猛发展的移动支付技术——NFC,大势所趋之下,苹果有理由支持NFC技术来拓展移动支付。

那么在此设想,如果苹果真的支持NFC,并且通过NFC来拓展全球的移动支付业务呢?那这就需要与全球的移动支付商谈合作问题,依照苹果的强势与孤高,在早期与运营商谈判是否引入苹果手机时当中,就要求开放专利,才能引入苹果手机,日本运营商DOCOMO就曾因为苹果的强势,而放弃引入苹果手机。而到了NFC呢?专利的掌控仍然是苹果的大战略,但是苹果在NFC forum尚没有席位 ,对NFC标准的影响甚微,但值得关注的事,苹果也正在申请NFC方面的相关专利,这也鼓舞了业界对苹果支持NFC猜想的不断进行。但在我看来,这也仅仅是一个现象,苹果对专利的态度是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大规模的专利申请,为得是更好的战略延伸,而NFC的核心专利,仍然不在苹果手中,在指纹识别推出之前,苹果就收购了著名的指纹识别方案公司AuthenTec,专利在手,天下我有,苹果就是这么干的,依照这个角度来说,苹果比较难接受NFC。

就在今年5月下旬,苹果又申请了两个NFC相关专利,这次针对的不是用户使用场景,而是NFC技术关键的天线设计,专利号为20140139380。另外一个专利,是一个移动终端的测试系统的机器手的专利,主要用于类似NFC这样的低频率测试。两个比较有说服力的专利让苹果对NFC的支持又开始明朗了些,到底这两个专利用不用,也许到了6月2日的WWDC大会一切都会揭晓。

在回到苹果对移动支付的态度上,苹果在2013年9月发布iBeacon技术,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基于BLE技术的iBeacon一直是业界研究的重点,定位功能和远程推送让iBeacon可以完成移动支付的部分场景,特别是指纹识别的结合,iBeacon更有理由应用在小额支付当中,而且不需要的太多的产业角色介入,Touch ID能让苹果对移动支付有绝对的掌控权。

而后是苹果的外壳设计,NFC是不能穿透金属的,苹果的金属外壳也是NFC不能支持的一大理由,而去年年底村田推出的铁氧体斜插式线圈NFC天线可以解决金属外壳的问题,这又给了苹果可以支持NFC的一大理由。

那些若隐若现的真与假

给大家简介了一些苹果与NFC的纠葛之后,回答开题的银联与苹果NFC。这个事是真还是假呢?作为一个入行不太久的人来说,我也仅仅说一说身边的资深人士看法。在我接触的NFC一线创业者当中,就有传苹果确实将支持NFC,并且搭配NXP的PN547 NFC芯片,该芯片耗能和面积都有良好的改良,在许多高端机当中,都选择配置PN547芯片。而在支付圈的朋友也说银联方面的人已经证实了苹果iPhone 6支持NFC,并送检银联进而合作推广闪付的传言。而到了媒体圈,一位媒体朋友透露,他曾问过银联移动支付部的高层,并没有此事。这就让传言变得扑朔迷离,到底有还是没有。

在我看来从银联与苹果合作的事更像是NFC源头企业释放一个烟雾弹,每年的苹果发布季节都有支持NFC的传言传出,有传言是因为业界期待苹果支持NFC,支持NFC带来的利好产业角色就很有可能是始作俑者。那么,提供NFC芯片的源头企业,就很可能是传言的制造者。炒热市场的同时,刺激NFC芯片的需求。

另一方面,银联自从石文朝接手之后,金融变革的节奏明显加快,银联正在试图从守势变成攻势,也就在5月27日,银联召集了NFC手机产业链上下游近50家机构的120位代表齐聚“中国银联NFC全手机产业峰会”峰会,包括几乎所有国内主要商业银行、境内外主流手机厂商、知名芯片制造商以及智能卡解决方案提供商等。从这个事件来说,银联想牵头带动NFC产业链,国内现在是一片混沌的情况,需要一个带头企业来梳理市场,银联明显想当这么一个角色。但本次大会,并没有苹果的与会,这是否间接的说明,苹果根本没跟银联合作呢?亦或者说,苹果注重保密,在与银联合作必然会签署保密协议,银联高层的否认,也是出于保密协议,不便于过早透露。

在银联合作苹果的消息源方面,是国外媒体MacRumor报道的合作,检测这样的事,国内支付圈如此八卦居然会没有任何消息?还是老外的鼻梁高所以嗅觉灵敏?在近日,我也回顾了iPhone5、5s在发布之前对NFC是否的种种猜想,分析师的分析几乎是不可信的,媒体报道中由于各种不专业性,以讹传讹也常误报支持NFC。接下来就看凯基证券(KGI Securities)分析师郭明池和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Craig Hettenbach猜的对不对了。

转载请注明:NFC之家 » 疑云重重的银联苹果NFC合作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项目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