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欢迎加入QQ群276412263一起交流! | 购买NFC标签前往官方淘宝店 | 投稿邮箱:nfchome@qq.com

NFC两大阵营之开放式和加密式对比分析

NFC技术 小天 7011浏览

open-vs-close-nfc

NFC被认为是通讯产业里最能创造收入的领域,主要有两大阵营:开放式近场通讯和加密式近场通讯。开放式近场通讯主要指两台支持NFC的设备之间通讯。加密式近场通讯主要是指使用你的移动通讯设备当作虚拟钱包或信用卡,在NFC读取设备前刷取进行消费。二者的优势是什么?未来如何?

开放式近场通讯主要指两台支持NFC的设备之间通讯,或用台支持NFC的设备来读取NFC标签(海报、卡片或其他印刷媒介中嵌的芯片),从而接收内容或实现特定功能。而另一方面,加密式近场通讯主要是指使用你的移动通讯设备当作虚拟钱包或信用卡,在NFC读取设备前刷取进行消费。

目前,NFC被认为是通讯产业里最能创造收入的领域:据Jupiter Research预计,至2013年,支持NFC技术的手机销售量将达7亿台。而Nokia认为,当今对于加密式近场通讯的过度关注可能会导致人们忽视了开放式近场通讯。作为NFC技术的先驱和NFC论坛的创始人,Nokia相信开放式近场通讯将会对消费者和NFC体系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开放式近场通讯有潜力为开发者、零售商、广告商和电子制造商等带来更多商业机遇。

开放式优势多多

举例来说,使用开放式近场通讯技术,用户可以简单地使用NFC手机靠近NFC标签,从而实现诸如签到、商场会员积分、不用输入网址直接访问网页等功能。NFC标签还可以被用来促进应用程序的销量,比如用户可以直接靠近NFC标签实现下载,而不需要登录在线商店搜索应用程序再下载。

NFC标签的造价通常仅为几美分,却可以帮助广告商和零售商等保持和维系客户。这些标签可以放置在任何地方,包括手机零售店、咖啡馆、甚至是超市,可以直接带来可观的效果。最厉害的地方在于,NFC标签的读取不需要太多基础设施的支持,不用在场地里铺设很多线缆。

除了读取标签功能,使用开放式近场通讯,人们还可以将他们的手机与其他手机进行连接,只需将两台手机靠近放置即可。这样一来,可以轻松交换数据(例如照片)或玩双人游戏,不需要浪费时间匹配蓝牙。例如热门游戏Angry Birds(生气鸟)就刚刚为Nokia C7发布了支持NFC的游戏版本。玩“Angry Birds Free with Magic”时,如果你的手机与朋友的Nokia C7进行了NFC连接,就可以解锁隐藏关卡,或者也可以读取NFC标签,直接访问Nokia在线商店下载更多关卡。

开放式近场通讯还可以与支持NFC技术的无线耳机和话筒连接,假如你带着耳机回家,则可以直接用NFC音乐播放器接触家中的音箱,这样音箱可以不中断地继续播放你耳机里的音乐。可以想见,类似的家庭电子产品将来会层出不穷。

加密式有所不及

另一方面,加密式近场通讯只能局限于一小部分服务提供商,而且让消费者适应手机支付的方式还需要一段过程。在伦敦,Nokia在加密式NFC手机上集成了Oyster Card的功能,方便人们乘坐公共交通。但这只是公共交通,让人们在其他消费中也使用加密式近场通讯还需要花很长时间。未来加密式近场通讯将延伸至支付、门卡、车钥匙、甚至是身份证等领域,因此我们相信只有一少部分服务提供商可以参与其中。

展望开放的未来

这个产业里,还需要其他部门的支持,例如支付部门、银行部门、手机运营商、系统整合商、开发者等等。想要推动NFC的商业成功,这些部门都必须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在加密式近场通讯普及之前,开放式近场通讯便会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它的方便,同时通过NFC连接拉近人与人的关系。2011年至2012年间,将有更多的NFC手机面世,开放式近场通讯将改变消费者互相沟通的方式,并为各类开发者带来众多机遇。我们相信开发者会乐于使用开放式近场通讯技术来开发应用程序,实现信息共享、标签读取、访问社交网站等功能。在加密式近场通讯业务铺开以前,开放式近场通讯的这些价值就将被市场观察到。

转载请注明:NFC之家 » NFC两大阵营之开放式和加密式对比分析

项目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