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欢迎加入QQ群276412263一起交流! | 购买NFC标签前往官方淘宝店 | 投稿邮箱:nfchome@qq.com

中国的移动支付四种模式与现状分析,NFC最被看好

NFC资讯 小天 9597浏览 0评论

nfc_pay
我们再来看看中国市场目前的现状。目前整个中国的移动支付有四种模式,其中以二维码支付和NFC近场支付为主:

二维码支付:这是2013年大火的支付方式,也是增长最快,壁垒最低的支付方式。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在微信支付或者支付宝中完成支付。在去年嘀嘀打车中,被广泛推广。

NFC近场支付:这是全球通用的支付方式,但目前仅仅在日本获得比较大的成功。NFC的支付原理是手机里安装芯片,接受方的终端里也安装芯片。然后通过无线电技术完成支付。NFC的支付场景很广泛,包括交通,便利店,各大零售店等。目前由银联和移动运营商推动。

声波支付:这个技术的流程是用户手机端发出声波,终端设备获取声波后转化成一个交易号。用户在确定购买商品后,将商品信息和交易号发送到支付宝后端生成账单,随后推送到客户端。目前声波支付由支付宝推进,主要用途在自动贩卖机,电影票购买商。

盒子支付:就是拉卡拉的支付。但目前看,这种支付方式需要硬件,不方便,未来是很可能被淘汰的。

而由于二维码在年初的叫停,也显示政府自上而下希望推动安全性更强,也符合银联利益的NFC支付模式。而且iPhone 6对于NFC的搭载,可能会继续加强这个模式在中国的推进。当然,由于二维码对于硬件的需求很低,未来可能出现二维码和NFC支付共存的模式。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多中我们看到了运营商和银联所做的“基础建设”。三大运营商大力推广NFC的手机支付,让带有NFC芯片功能的手机在未来2-3年成为标配。2013年全国移动支付卡出货量在千万级别,而中国银联相关官员认为2014年基于NFC的SWP-SIM卡出货量会达到一亿张,增长10倍。银联也在加速金融IC卡的全面推进,完成POS机的改造。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提供NFC支付“基础建设”的公司纷纷受益。包括做NFC手机天线的索贝德,NFC卡芯片的恒宝股份,天喻信息和东信和平。对于这些硬件公司来说,他们也纷纷努力从硬件制造商向软件运营商(TSM)平台转型。毕竟,设备商的受益很多是一次性的。如果能够向软件运营靠拢,获取移动支付的数据并且通过大数据去分析消费者习惯或者做移动支付数据的整合,那行业的空间就会变得更加广阔。当然,历史上硬件商要向软件商转型总是充满了波折。

无论如何,iPhone 6带来的变革可能才刚刚开始。NFC移动支付,指纹识别,无线充电。从金融和互联网的结合看,笔者认为移动支付未来的潜力最大。而NFC+iBeacon的模式可能会成为移动支付的最佳模式。

转载请注明:NFC之家 » 中国的移动支付四种模式与现状分析,NFC最被看好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项目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