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欢迎加入QQ群276412263一起交流! | 购买NFC标签前往官方淘宝店 | 投稿邮箱:nfchome@qq.com

中移动继续增加NFC补贴

NFC资讯 小天 3277浏览 0评论

155772748
据了解,三大运营商近日已收到国资委通知,要求在三年内连续削减20%的营销费用。根据测算,仅中国移动三年内就需要消减营销费用240亿元。削减营销费用的具体方向包括:减少合约机补贴;减少广告费用;减少实物赠送等。

中国移动合约机补贴额度逐年上升,已经拖累了其业绩表现。中国移动一季度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净利润下降9.4%。2014年中国移动的合约机补贴原计划为340亿元左右,目前已经调整为270亿元。但是,中国移动为推动4G网络战略,今年对4G合约手机的补贴不降反升,增幅高达31%左右。为了达到总体降额目标,对2G/3G合约手机的补贴将逐步被取消。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移动加大对4G手机的补贴,除了希望快速推动4G网络普及以弥补其在3G时代的网速劣势外,也是急于催熟中国移动另外一个战略支撑点——NFC移动支付。中国移动已经明确要求进入合约渠道的所有4G手机必须标配NFC功能,补贴4G手机其实就是补贴NFC应用。

中国移动对NFC应用投入巨大并寄予厚望。2013年,中国移动的TSM系统率先商用上线,拉开了国内NFC技术实用化的序幕。随后,中国移动上线了支持手机支付的手机端软件APP“和包”,正式接纳各种公众卡应用加入到中国移动的“卡片应用货架”,用户只需要通过移动网络下载一个卡片应用到SIM卡中,就可以使用所下载卡片应用的卡片功能,而无需持有一张实际的卡片。据中移电商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到目前为止,“和包”已经可以加载包括各个银行的金融卡、北京市政一卡通、上海公交卡、杭州市民卡等在内的近60种卡应用。

2013年,中国移动TSM系统率先和中国银联的TSM系统打通对接。双方还签署协议,每张中国移动发行的4G NFC SIM卡中40%左右的空间,专门预留给各个银行发行符合银联PBOC标准的虚拟银行卡和信用卡。此举一方面预示着银行将来发行的实体银行卡会逐步减少,节省了制卡成本和避免浪费;另一方面也表明银行越来越认可移动支付未来会成为支付的主流形式。目前已经有近30家国内主要银行在中国移动的TSM系统上架发行虚拟银行卡。有行业人士指出,中国银联和中国移动的合作,实质上宣告了中国银联已经承认由电讯运营商支持的SWP-SIM方式的NFC技术标准成为了当前NFC应用的主流,中国银联曾经支持的SWP-SD方式的NFC技术标准有可能进一步边缘化。据相关人士透露,2014年中国移动计划发行600万张以上的支持NFC功能的4G SWP-SIM卡,进一步奠定其在国内NFC应用领域的领先地位。

此前困扰NFC应用推广的一个重要障碍——iPhone手机不支持NFC——也有望得到解决。目前北京地区已经出现“苹果派”等直接支持中国移动4G NFC SWP-SIM卡在iPhone手机上刷地铁和公交的苹果皮配件。从2014年开始,中国移动开始销售4G频段的iPhone手机。根据测算,加上2G/3G制式的存量iPhone手机,目前中国移动在网的iPhone手机至少有4000万部以上。如果这些iPhone手机能够通过NFC苹果皮配件加入到NFC应用中,年内中国移动的4G NFC SIM卡发卡数量将超过千万以上,中国移动的4G网络普及和NFC应用普及即将进入快车道。

通过中移电商公司了解到,一方面,“苹果派”这类NFC苹果皮配件不能算完整的4G手机终端,因此无法享受中国移动的4G终端补贴;另一方面,NFC苹果皮的售价仅在百元上下,和4G终端动辄数千元的价格相比便宜很多,iPhone手机用户能够轻松承受,补贴不会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

转载请注明:NFC之家 » 中移动继续增加NFC补贴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

项目咨询服务